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大学英语“严进宽出”显瓶颈

  “新核心论坛——大学英语教学与教材编写研讨会”23日在上海举行,160余位资深大学英语教师共同讨论大学英语教育的现状与发展。

  复旦大学教授蔡基刚指出,许多高中毕业生的英语词汇量已达3500个。大学毕业生4795个词汇的要求,意味着大学英语基础教育只新增1300个词汇,这种“严进宽出”对大学英语教学十分不利。而学生为补习提高英语水平,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有调查显示,超过65%内地大学生称,其超过四分之一的学习时间用于英语学习。

  与会专家介绍称,目前中国大学的基础英语教育教材,是按照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对大学毕业生4795个英语词汇的一般要求而设置的。但随着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英语要求逐渐提高,现行大学英语教学并不能满足大学生对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要求。

  蔡基刚认为,随着中国大学新生英语水平的逐步提高,现有大学英语考核标准的作用逐渐淡化,学生和社会各界对结合专业内容学习英语的愿望日益迫切。

  有鉴于此,此间新出版的第五代大学英语系列教材《新核心大学英语》提高要求,词汇量累计达8000个,以期满足学生更高层次的交际、学习需求。

  与会专家注意到,作为“十二五”教育规划重点教材的《新核心大学英语》选材偏向学术训练文章,让学生通过与专业相关的大学科内容来学习英语。其选材更多取自科普文章,旨在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不少入选课文都是2008年后的最新作品和学科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