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新课本:小学英语减少单词数量 注重趣味性

  9月3日开学第一天,各地使用人教版教材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一年级学生拿到了全新改版新课本。昨天,记者从人民教育出版社了解到,人教版第11套义务教育教材中,除语文仍然使用旧版本教材外,其他科目课本内容“微调”。有家长也反映,新课本难度有所降低,注重增加趣味性和时代性,更能起到课本“师傅领进门”的效果。

  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减负是近年的课程改革方向,今年年初,教育部新课标出台,力促减负提质。课改专家表示,此次教材“变脸”,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

  一、减少了内容和难度。

  小学《英语》:难度的降低主要体现在功能句的减少、词汇量的减少以及核心句型的重新安排等方面。修订后的学生用书总词汇量三年级上册由124个降为63个,下册由125个降为70个。

  《物理》:基于减轻学业负担与生物学教材协调的考虑,删去了声学部分“我们怎样听到声音”这一节内容。还根据课标删去了“颜料的混合”。

  二、加强了民族色彩。

  《数学》:七年级下册中的阅读与思考“一次方程组的古今表示及解法”,增加了对于我国古代方程组解法的全面介绍,反映了古代中华民族在数学方面取得的成就。

  三、内容更新换代。

  《地理》:注意体现我国和世界经济地理、人文地理方面的最新发展变化。如印度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其软件外包产业在全球占绝对优势。

  《生物》:对近些年来迅猛发展的生物科学成果做了适当介绍,如克隆哺乳动物、转基因生物、人类基因组计划、微藻与生物柴油等。

  四、注重学以致用。

  《历史与社会》:深入分析具体案例,并分步骤十分具体地引导学生读图、用图,这样更加便教利学。

  五、让学生快乐阅读。

  《体育与健康》:运动技术的呈现大部分采用照片。

  小学《英语》:对教材主线人物的整体形象和教材版式设计进行了调整,从儿童视觉美学角度改善了色彩的和谐度,提高了画面的整体感,增强了教材对儿童的吸引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