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公办幼儿园将取消英语课?教育局“一直这样要求”

  10日,一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这周取消了英语课,因为武汉市教育局发文要求公办幼儿园不开英语课。对此武汉市教育部门要求,不存在取消一说,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幼儿园主要是开展游戏,而不是开展英语等课程。不过调查发现,许多民办幼儿园仍开有英语等课程。

  网友:公办幼儿园要取消英语课?

  昨日,网友方达发微博说,武汉公办幼儿园接到教育部门通知,要求取消英语课。他举出事例,“我孩子上周五上了最后一堂‘英语课’,周一老师未上英语课。”

  这一言论也在微博上引发关注,一些网友纷纷问消息是否属实?“我孩子在公办幼儿园读中班,刚好开了英语课,是不是马上就要取消呢?”家长李先生说。也有一些网友支持取消英语课,“幼儿园学什么英语,学好母语就好了。”

  消息属实吗?武汉市教育局相关人士称:不存在取消一说,武汉一直按照教育部要求幼儿园去“小学化”,其中包括英语等课程。国家幼儿教学大纲明确规定,孩子学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会社交、合作。“省市教育部门以前确实发文要求幼儿园去小学化,但不是最近。”一知情人士说。

  调查:多数家长不认同

  武汉曙光幼儿园园长杨虹称,目前未接到通知,但武汉市教育部门一直要求幼儿园不开英语课,“幼儿园评级标准中,有这样的要求。”

  事实上,武汉不少幼儿园实际上仍开了英语课。汉口一公办幼儿园负责人称,他们实际上开有英语课,但都是很简单的英语知识,“主要是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英语。”

  一些公办幼儿园表示,一些家长因为幼儿园不开展英语课,把孩子转到开有英语课的民办园上学。家长李先生说,他孩子在花儿朵朵幼儿园读大班,就是双语教学,“我们就冲双语教学来的,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持相同观点的还不少,家长张女士说,“‘幼升小’中,一些好小学会考查孩子的英语。”

  调查发现,相对公办幼儿园,武汉民办幼儿园开展英语却普遍得多,“规模大一点的民办幼儿园都是双语教学,甚至有的直接以双语幼儿园命名,以此吸引生源。”武汉一公办幼儿园园长说。

  争议:幼儿园“去小学化”可行吗?

  幼儿园到底该不该开展英语课?与家长一边倒的支持英语教育不同,老师与专家却是说法不同,汉阳建港小学英语教师王薇说,武汉小学一般3年级开始开展英语教学,多数孩子在幼儿园学习的英语知识基本都忘了,“最怕的是幼儿园老师教英语的时候要求不严,学生学的英语不标准,反而起反作用。”

  教育部教学仪器研究所副所长刘诗海曾在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幼儿园学英语等小学化行为,明显不符合教育规律,幼教应以活动、玩乐为主。”

  武汉曙光幼儿园园长杨虹则有不同看法,认为幼儿园时期是小孩语言天赋最好的阶段,但要讲究方法,“死记硬背肯定不行。”她还认为幼儿园“去小学化”不应向知识本身开刀,其指向的目标应该是不当的教育方法。“孩子们在游戏中学到了知识,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就是一件成功的教育案例;如果让孩子感受到压力和焦虑,则为‘小学化’。”

  教育部门的态度一直很明确,湖北省教育厅多次下文要求幼儿园“去小学化”。武汉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说:“幼教阶段是小孩玩耍的阶段,不应学小学的知识。”

  记者柯美杰

  幼教阶段是小孩玩耍的阶段,不应学小学的知识。

  ——武汉教育局

  我们就冲双语教学来的,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家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