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新版护照“吕”姓改拼“LYU” 英文无ü被替代

  近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证实,护照姓名拼音中,大写字母ü用YU代替,如吕,用LYU拼写。此前,由于英文字母及电脑键盘上无ü,吕字的拼写只能用LV或LU代替。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表示,新办理的护照上拼写发生了改变的市民,可以向护照签发机关申请办理姓名加注。

  措施:新版护照字母ü变YU

  5月15日全国启用新版普通护照后,一些姓吕的市民发现,自己的姓氏拼音被拼写为“LYU”

  近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正式回复了群众关于此类拼音拼写的疑问:2011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规则》,自2012年2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明确了公民护照上人名的拼音规则,并首次明确,根据技术处理的特殊需要,必要的场合(如公民护照等),大写字母ü可以用YU代替。目前公安机关签发的出入境证件原则上均依此规则打印制作。

  记者了解到,除了办理护照外,在新办理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时,填写姓名拼音也要用“YU”代替“ü”。受此影响的姓还有“闾”、“律”。

  原因:英文及电脑中无字母ü

  “吕”字的拼音,书面上正确的写法应该是“lü”,护照上多见的有以下两种拼法:

  LV,是一种计算机输入法,是按照《汉语拼音方案的通用键盘表示规范》来写的,因为电脑键盘上没有韵母“ü”这个键,所以变通地采用“V”键代替。

  LU,因为韵母“ü”没有大写形式,所以,在某些公共场合或者护照上,就用“U”代替。

  但这两种拼法各有问题:首先,汉语拼音里根本没有“V”这个字母,LV这种拼法,让一些不明就里的人根本不会拼读;而“LU”和鲁、陆等拼音混淆在一起。

  新规统一了关于字母ü的使用,规定全部用“YU”代替,其他拼音中带有“ü”的字,比如“女”等字,也需要在填写护照申请表时按照新的拼写方法改写。

  影响:更改拼写遇麻烦可办加注

  新规出台后,有吕姓网友开玩笑说,“咱以后不姓路易威登(LV为路易威登品牌英文缩写)了”。

  不过更多的网友提出疑虑,新的拼写方式如与银行卡等信息的拼写方法不一致,会不会带来麻烦?比如姓吕的人在办理银行卡、英语留学考试和机票订购时,也有“LU”和“LV”混用的现象。

  吕先生持有护照,上面打的姓是LU,但他持有的所有银行卡的资料上全填写的是LV。“我如果出国,同时需要用信用卡,护照上的姓与卡上的是不相符的,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吕先生还有个疑虑,“我的护照没有到期,还是LU,新的港澳通行证却是LYU,这会不会影响以后的出行?”

  另外,记者了解到,护照过期或者遗失需要补办的,都按照新规执行。这样一来,新旧护照的姓名拼法不统一,也可能给持证人带来麻烦。

  此次,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给出回应:如确有需要,持照人可以向护照签发机关申请办理姓名加注,证明原姓名拼音曾使用LU或LV。

  据悉,姓名“加注”就是在护照的备注页面上,把原来“LU”、“LV”的拼写方法做一个备注,这样的话,几种拼音方法都可以通用了,加注费用为20元。

  网友们也互相提醒,今后网上在线申请信用卡或办理其他证件时,都要按照新的拼写规则填写表格,另外,在办理签证、提供酒店和机票预订单时也要注意统一姓名拼写。记者侯莎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0410340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