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取消外语听力考试会形成“哑巴英语”?

  山东省近日公布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暂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但外语考试的分值仍然是150分,并非此前媒体盛传的120分。此外,考生外语听力成绩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科目听力成绩中最好的一次,单独记入考生电子档案。这一政策公布之后,迅即引发各界关注和热议。

  取消听力考试并不是弱化语言教学

  济南一所普通高中一名姓徐的高三学生告诉记者,学校高三本学期在课堂教学中已不再开展外语听力教学。这名学生认为,取消听力考试会降低英语考试难度,更有助于考试公平,但同时也会降低学生的听力水平。

  该校高三年级外语组级部主任也向记者证实,这一级学生明年就要参加高考,而山东在明年的夏季高考中取消了统一的英语听力考试,因此停止了专门的听力训练。“毋庸置疑,现在的教学仍然是跟着高考的‘指挥棒’走。”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教研组长王崇好说,该校高一、高二年级听力教学正常进行,每周有5次课外听力统一训练,课堂中对教材文本内容进行正常听力教学和练习,并对教材所涉及的单元听力教学一直同步进行。高三年级由于2014年暂不考听力,课外听力不做统一要求,但课堂上对听力特别是听说、语句文段听写等练习仍然正常进行。

  济南市一所优质高中一名姓张的高二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早自习放听英语单词和课文录音,上课时老师基本也能全英语授课,每天晚自习第一节课照常放听力材料,做听力练习题。此外,还有学生自己组织的英语协会等,开展听说读写练习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