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北京市教委:一二年级不设英语课 明年9月执行

  校外辅导班拟“扩容”

  一二年级不设英语课

  从下一个学年开始,小学一年级新生将不用再上英语课,今后北京市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零起点”开设外语课。不过,目前小学一、二年级已经开设英语课程的,不会叫停。

  市教委昨日(19日)提出“进一步改进中小学英语教学”的三项措施,其中包括整体降低中高考英语考试难度;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开设英语类的相关课程;各学段继续按照北京市现行课程计划安排英语课时,不做调整。

  三问不设英语课

  1.为何不设低年级英语课? 减少学时 提高效率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表示,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开设英语课程,是希望减少学生在英语学科上所花费的时间,但同时要提高学习效率,让本市的孩子在听说方面有大幅度提升。

  付志峰还透露,“加强英语教学的指导意见”将明确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以听、说为教学目的,加强听说的教学。高中阶段在听、说能力进一步提升的基础上加强学生的阅读能力。

  2.学校有何反应? 部分英语教师将转岗

  记者上午采访了本市几所小学的校长,东城区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市教委取消小学一、二年级英语必定带来小学英语老师教师队伍的调整,一部分英语教师会进行转岗,转岗方向可能是教授其他课程,或者从事学校的其他工作。

  另一所朝阳区小学的校长表示,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学习英语方面会经常和拼音混淆,市教委取消一、二年级英语课,一方面能够为学生在学习方面减负,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学生进行国学教育。

  3.机构有何打算? 补习班考虑扩大规模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以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的身份咨询了中关村某辅导机构,对方主动和记者分析了本市英语新政:“总得给孩子拔拔高,学校不开课的话,就更得给报班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英语新政的出台,辅导班最近接待的咨询家长明显增加,有辅导班称咨询量增长超过三成。

  乐加乐英语中考教研中心负责人孙晨皓表示,虽然从明年开始小学一、二年级英语课停止,但家长让孩子学习英语的心态却不会有改变,甚至会更加积极主动。

  “可以说,在英语方面,家长们从未想过‘学不学’的问题,而是考虑‘学什么’,即使现在出台了一些新政策,但家长们只会变得更加积极,甚至说现在迎来了学习英语的高潮。”孙晨皓说,家长们认为英语非常重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想法促使很多家长从小重视孩子的英语,我们的辅导班目前也正在考虑从课程内容和数量两方面扩大规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