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英语教育改什么 专家:大改但要谨慎

  关于英语中高考改革的呼声一直不断,2013年,这种呼吁终于有了回音,教育部即将发布的征求意见稿表明,英语或将退出统一高考,实行社会化考试;北京地区改革的步伐则更大,除了探索社会化考试外,还将大幅度减少中高考英语分值。英语中高考改革呼之欲出,是否该改、如何改?在12月20日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题为“英语教育改什么”的沙龙上,相关专家分享了各自观点。

  传统英语教育急需大改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龚亚夫

  从英语教学的目的来看,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工具类,包括获取信息、阅读交流、出国留学等;一种是人文类,比如说通过这门科目的学习从而达到发散思维、塑造品格,甚至影响到学习者的价值观、世界观。

  英语作为一种工具,它的地位毋庸置疑,因为世界上92%的信息都是靠英语传播的。可我们的英语教学达到这种目的了吗?显然没有,最常见的现象便是“哑巴英语”,学习了十多年,有很多人是无法正常交流的。通常情况下并不是你不会说,而是你不知道该在何种语境下用特殊的话语来表达意思。至于人文目的,我们的教学中也是严重缺失的,就好比是在岸上学游泳,包括许多教学从业者、许多行政管理者都没搞明白它是怎么回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英语教育问题出在了哪里?我们一直停留在英本主义教学理念上,总去追逐发达国家的脚步,很多东西脱离实际运用,这样的教育是体现不出价值的。

  我认为我们的英语教育急需改革,而且需要特别大的改革。而改革的前提是,你必须要想清楚语言教育这东西是怎么回事,你的测试、你的考查并不是随便怎么出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20913984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