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高中生秀外语除了英语还会啥?

  合肥一中开设德俄法韩四门“二外”选修课,邀请大学老师授课

  不久的将来,除了英语,对于合肥一中高中生来说,简单的德语、俄语也难不倒他们,浪漫的法文也能说上几句,看原版韩剧也OK,因为他们在学校选修了“二外”课程。从上周开始,合肥一中开设了德语、俄语、法语、韩语四门“二外” 这是该校继开设课, “学术课程”之后的又一尝试。

  四门二外课供学生们选择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合肥一中,四门二外课程已同时在四个阶梯教室开课。四门课的老师分别由中科大徐筱春教授(德语)、安大石洪生教授(俄语)、合工大夏然老师(法语)、合肥一中国际部郑婕老师(韩语)担任授课教师。

  合肥一中教科所蒋所长介绍,二外课程一个学期共有18个课时,每周安排两个课时,具体时间是每周三下午三四节课。蒋所长介绍,学完这些,学生便能修得一个学分。四门课程的最终考核,要综合考查同学们上课的出勤情况和课堂表现等。“我们学校高一新生有2000人左右,按照名额分配,这次一共有500名学生报名了二外课程。学校刚开设这些课程,同学们踊跃报名,下学期还会继续,高一一半的学生都能上二外课程。”

  工大美女老师上课很幽默

  合工大美女法语老师夏然,被学生赞为工大版“千颂伊”。这次她不是出现在大学课堂,而是给合肥一中的高中生上法语课。

  课程一开始,夏老师首先带同学们回忆了上一节课的主要内容,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日常的法语用语以及26个字母的念法。课间十分钟,夏老师给同学们放了一段关于法国贴面礼的搞笑视频,逗得同学们捧腹大笑。夏老师幽默地说:“课后同学之间可以试着感受一下,我就不倡议男女之间尝试了。”又是逗得同学们一阵大笑……

  两节浪漫有趣的法语课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很快就结束了,大家都感到意犹未尽。“夏老师的课太精彩了,幽默风趣,我们都很喜欢,也特别好理解课程的内容。”王同学开心地向记者说着。

  选修课程能开拓学生视野

  蒋所长介绍,一直以来,芭蕾舞课、机器人、驾驶课等“校本选修课程”都以趣味性、创造性和学术性广受学生欢迎和各界关注。

  今年3月开始,合肥一中在每周三下午开设了“学术课程”,高二学生自愿参加。包括人文社科、物理工程、生化环境三大类的30多门课,直接与大学课程“接轨”。并由中科大、合工大、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在肥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位学术课程导师亲自授课。

  虽然是“学术课程”,但是内容并不深奥,从课名就能看出,《房价的涨落》《西游记的社会学解读》《药物是怎样炼成的》……

  在很多人看来,高中生只要认真学好文化课就可以了,这些选修课没必要在高中阶段挤占时间。

  对此,蒋所长表示,“至于说到影响高考,实践也证明了,完全没有必要去担心这个问题。报名选修这些课程,都是在孩子们完全自愿,并且有浓厚兴趣和充足的时间的前提下报名的。”“对二外和学术课程不能工具化地看,这些课不能为高考加分,但是能为人生加分。通过这些课程,能够让学生打开思路,开拓视野。”蒋所长最后说。

  高爽本报记者宛婧/文陈群/图合工大教师夏然在给学生上法语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