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学霸”毕易榕和外教直接用英语说话(图)

毕易榕和启蒙教练朱颖一起分享冠军的喜悦

  仁川亚运会仍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中国游泳队却已经提前载誉而归。在仁川取得骄人战绩的中国游泳队众多新秀中,来自杭州西湖区的毕易榕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她一人拿下了女子800米自由泳的金牌和女子400米自由泳的银牌。昨天凌晨才回到杭州的毕易榕,在昨天下午接受了杭城媒体的采访。而这次回杭州,毕易榕休息不了几天,下月初她就将要飞往俄罗斯参加世界短池游泳赛。

  首次国际大赛 “难免有点紧张”

  18岁的毕易榕和叶诗文同岁,是2011年的南昌第七届城运会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冠军成员,这次亚运会是她第一次代表中国游泳队参加国际大赛。但在仁川,毕易榕一战成名,直接站到了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对毕易榕来说,亚运之旅并非一帆风顺,个人第一项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决赛中一路领先的她最后时刻被队友反超。对此,毕易榕觉得很遗憾:“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难免有点紧张,结果在后半程状态调动不够,还是感觉蛮遗憾的。”不过毕爸爸却看得很开:“赛前我就和她说,400米游出成绩就行,金牌拿不拿不怎么重要,她这个成绩还是不错的,我感觉很满意。”

  到了800米自由泳,毕易榕再没给对手机会,一路领先成功夺冠。“其实比赛前教练组就给我任务要夺下800自的金牌,再加上400米自上自己没有拿到第一,所以当时压力也蛮大的,比赛前两天也在一直给自己鼓劲,最后拿下金牌感觉很满意。”

  十年不进省队 “个子一直没长”

  虽然已经是亚运会冠军,但毕易榕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戴着一副眼镜的她看上去斯斯文文的,很有亲和力。毕易榕从4岁开始学游泳,用毕爸爸的话说当时让女儿学游泳只是为了让她学会这项求生的技能。但一下水,毕易榕就显示出了游泳天赋。“我第一眼看到她,就觉得这个小孩有潜力。明显‘水感’很好。”毕易榕的启蒙教练、也是孙杨的启蒙教练朱颖回忆说,当时自己“一眼就看出毕易榕是个好苗子”。

  从毕易榕开始学游泳到加入省队的十年里,毕爸爸每天坚持送女儿去训练,然后再把她接回家。“女儿喜欢游泳,我们做父母的义不容辞。”毕爸爸笑着说。“那个时候省队教练每天来做工作,但我看她个子一直没长(因为骨龄比同龄人都小),所以一直没让她去省队。2010年还是毕易榕自己说要去(省队),我才同意的。”没想到加入省队后才一年,毕易榕的身高就猛增了20厘米,一下子从1米4多长到了现在的1米70,成绩自然也上去了。

  游泳学习两不误 “学习不好没得游泳”

  毕易榕不但游泳游得棒,学习也非常好,从小就学习游泳两不误。当然,这主要要归功于毕妈妈,因为她很早就给毕易榕定了“家规”:“学习不好,没得游泳!”对于喜欢游泳的毕易榕来说,一天不下水是件痛苦的事,所以在毕妈妈的“监督”下,毕易榕不但游泳成绩突飞猛进,学习成绩也非常不错。

  在所有科目中,毕易榕最喜欢的就是英语。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英语的她,从没间断过口语学习,没想到这对她现在的训练和比赛起到了极大帮助。前段时间在澳大利亚集训,毕易榕可以直接和外教丹尼斯用英语沟通,真正做到无障碍交流。虽然和同龄队友相比出道较晚,但凭借强大的英语口语能力,加上肯拼、肯练的韧性,邻家女孩毕易榕正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