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潮人”老师 英语课堂的“人气王”(图)
达一中副校长、英语教师王亚西。受访者供图
达一中副校长、英语教师王亚西

  走路一阵风,穿衣“休闲风”……达州市第一中学的王亚西已经56岁了,和学生还是没代沟,班上学生都亲切喊他“西哥”,就连“不能说的秘密”也愿意和他分享。教了31年英语,王亚西仍在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在他眼中,老师只是课堂的导演,而舞台应该交给学生。2008年担任学校副校长以来,王亚西还调动师生积极性,使得学校德育、阳光体育和大课间等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知心朋友:学生的心事都找他倾诉

  每天大课间,总能在学生群中找到王亚西。身高1米77,身着运动服,王亚西每天都要和学生们一起锻炼身体。

  在学生群里,王亚西是“人气王”,他们一些连家长都不会告诉的小秘密也会跟“西哥”讲。王亚西说,以前班上同学有早恋苗头,他们会很自觉地跑来向他倾诉。“我没有批评他们,而是给他们讲道理,让他们先给自己定个学习目标。”在王亚西的劝导下,两人把精力放到学习上,最终一个考上了四川大学,另一个考上了华南理工。

  即使毕业了,王亚西还要给同学们搭建一个平台,让每一届的学生继续保持交流。“我建了至少12个QQ群,都是学生的。”王亚西说,就连学校1988级的同学,他都让他们重新联系上了。如今,王亚西培养出了一大批考上北大、清华以及全国知名大学的学生,指导学生参加英语竞赛,获全国全省一、二、三等奖数十人次。

  苦练内功: 每天必读两篇教育学术文章

  上课不拘泥课本,王亚西喜欢发散开来,讲英语不仅是知识,还会涉猎各地的人文风情,丰富的知识面让他的课堂独具吸引力,让一些不喜欢英语的学生也最终“皈依正道”。

  摄影是王亚西的一大爱好,上课的时候,他镜头里的世界总能和英语嫁接起来,让课堂变得有声有色。

  为了让自己的教学技能不落伍,王亚西还保持着每天阅读两篇教育类学术文章的习惯,并将这些内容分享到空间。“现在空间的阅读量都突破7万了”。从美国著名教育学者杜威的实用主义论到黄全愈的教育三部曲,王亚西不断学习,并将这些知识联系到实践。

  在教学实践中,他撰写专著和论文三十余篇(部)在国家级刊物发表文章并多次获得省优秀论文一等奖,主持了多项全国、省、市、校级课题并担任主研,多项课题成功结题并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课题研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2010年秋季学期起,王亚西鼓励新课改教师积极从事课题研究,在研究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教研中提升,在合作中成长。他组织申报了省级科研课题《高中新课程网络培训下的跟进式培训的研究》,市级科研课题《网络环境下的研究性学习过程管理的研究》、《高中新课改英语语法教学研究》正全面展开。

  随着各学科的校级课题井然有序地开展,达一中高中新课改呈现勃勃生机。在新课改背景下,达一中学生更有自信了,学生更习惯设问,愿意合作了,思维也更开阔了,学生们主动查找资料,并走讲台表达自己见解,也开始规划自己的前景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469716 2016-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