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早期英语印刷书的诞生:资本主义萌芽的典型一例(图)


威廉·卡克斯顿的肖像画

  当金属活字印刷术在500多年前的欧洲出现时,当时的人们经历了一次信息交流方式的大变革。从15世纪中叶到该世纪末叶,这期间诞生了欧洲最早期的印刷书,也被形象地称作印刷时代的“摇篮本”,其开创者英国人威廉·卡克斯顿,被冠以英国“印刷之父”的美誉。

  卡克斯顿大约在1422年出生于英格兰东南部的肯特郡,这一地区在当时是英国毛纺织业的重要生产基地。根据其后他在多部印刷书的序言和后记中所记,他曾被家人送入学校读书,在接受了基本文化课程的学习后,卡克斯顿来到伦敦,成为大布商、后来的伦敦市长罗伯特·勒泽的学徒。这件事意义重大,意味着他可以尽快成为颇有权势的布商公司的一员。

  15世纪中期,布商在英国社会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时期英国商业的一个基本变化就是从一个主要的原料、羊毛出口国成为呢布制成品出口国。布料制造业的大发展促使大布商的出现。这些布商拥有长期积累的雄厚资金,并具有积极进取的冒险精神,更重要的是已经形成了一套从购买羊毛,让妇女和孩子纺纱、织工织布、漂洗工漂洗、染工染色,再到修剪工修整完工,最后由商人带到市场上出售的较为成熟的“生产体系”。在这一行业浸淫多年,无疑使卡克斯顿对这种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工商业模式熟稔于心。

  与其早年的布商经历一脉相承,卡克斯顿从事印刷书的生产,目的极为明确,即让书籍产品投入市场以赚取利润。这在其印刷书的语言、题材以及印刷所的地点选择上得以清晰地显现。

  卡克斯顿在科隆学习了印刷术后,于1472年底偕同助手带着印刷所需的生产材料回到布鲁日。他在那里印制了其翻译的第一部书《特洛伊历史故事集》,该书也是历史上首部英语印刷书。在此之后,英语书籍便一直是卡克斯顿主要的印刷出版产品,他对当时风靡欧洲大陆的拉丁文书籍则鲜少问津。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主要是因为欧洲大陆的拉丁文书籍生产水平较高,他在制作工艺上难以与之竞争;当时人文主义的大潮尚未在英国引起多少涟漪,牛津剑桥的学生人数一度减少,因而拉丁文市场极为有限,欧洲大陆生产的书籍通过贸易渠道便可以很快满足英国市场的需求;经历百年战争洗礼的英国人,民族主义意识在这一时期愈发强烈,英语被广泛应用,逐渐成为官方语言;而随着小学和文法学校的发展,英国人的识字率明显上升,据托马斯·莫尔爵士的估计,15世纪已有50万以上的英国人有识读能力。或许正是看到了民族语言潜在的巨大商机,卡克斯顿遂将主要目标瞄向广大英语受众,也无形中增加了自身产品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