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日本人为什么学不好英语 专家:或是大脑问题
2015-03-02
观察者网

  日本人为什么学不好英语 专家:或是大脑问题

  据观察者网报道,虽然日本经济衰落已久,但在亚洲乃至全世界仍是工业、文化强国,而其欠佳的英语水平、怪异的英语发音,始终让日本人自觉低人一等。据《广州日报》报道,作为2020年奥运会的东道主,近日东京市决定补强日本一大弱项:英语。不过,有日本大学教授指出,日本人不擅长英文,可能是因为大脑问题。

  根据《广州日报》报道,在2013年公布的托福考试成绩榜上,日本是成绩最差的亚洲国家之一,仅排在蒙古、柬埔寨、塔吉克斯坦、老挝和东帝汶之前。

  据日本人自己总结,日本人英语欠佳,主要原因由于岛国环境、害羞的国民性,以及日语是“单脑语言”的先天劣势。

  “岛国环境”指的是陆地毗连的国家可以轻松往来,因此学习语言比较容易,而日本孤悬海外,也是英语差的原因之一。

  对于“单脑语言”的先天劣势,东京医科大学教授角田忠信指出,日本人不擅长英文是因为大脑问题。因为日语是“单脑语言”,英语则是“复脑语言”,即当日本人说日语时只须使用左脑处理信息,但说英语时却要左右脑并用,以处理语言节奏和声调,令日本人学英语时有先天上的劣势。

  另外,认为英语不再重要了也是日本人“放弃治疗”的一个原因。在最近一项针对日本国民的调查中,72%的人认为中文是未来日本人最应该学习的语言,英语以68%排名第二;其次是韩语、西班牙语。

  据一位在日本定居的资深博主“日本百合”介绍,在中国,英语说得溜的年轻人在大街上一抓一大把,而在日本除了东京等大城市以外很少能够找到英语流利的人。即使是英语考试成绩非常优秀,拿到托业考试满分的日本人,仍然有不会听说的。你对他说英语,他会很认真地听,然后面带羞愧地对你说“对不起”。日本长期以来的英语教育只重视读写,导致了大量的日本人只会“哑巴”英语,只能用笔谈。

  对于日语的发音更是无力吐槽,你跟日本人无论讲纯正的美式英语,还是英式英语都没有用,只要你不用日式发音,他们就听不懂。

  老一辈中国人的英语带有严重的四声以及其他中国特色,现在的日本人的英语发音仍然和那个时代的中国人差不多,甚至更差。其原因之一是他们不像中国学校一样学国际音标,也不像欧美国家一样学拼音认读。老师念得不标准,学生也不可能学得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