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双语读两会:《立法法》大修明确“税收法定”
2015-03-10
中国日报网

  3月8日,《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正式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是《立法法》自2000年实施15年来的首次修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亮点是明确规定了“税收法定”原则——税就不能说征就征了。

  Statutory taxation was underlined by a draft revision to China's Legislation Law, submitted at the ongoing national legislative session Sunday.

  周日,中国《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被提交至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草案强调了“税收法定”原则。

  “税收法定”(statutory taxation),是法治国家的基本原则,指税收只能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规定,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local laws and regulations)均不得新设或改变税种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administration of tax collection)等基本制度。

  当前的立法法(Legislation Law),已经通过了税收法定原则,但却被“淹没”在众多的一般事项中,比如基本的财政、关税、和金融体系中(basic fiscal, tariff and financial systems)。

  我国现行的18种税中,只有个人所得税(individual income tax)、企业所得税(corporate income tax)和车船税(vessel tax)等3种税是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开征,其他15种税都是国务院制定暂行条例( provisional regulations issued by the State Council)开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