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海归办英语班仅招到10人 家长质疑其"教育理念"
2015-03-23
重庆晨报

  在重庆,海归硕士杨晓娇创办了一个英语培训班。她试图将国外科学实验模式引入教学中,让孩子们不单只是学英语,还能了解自然科学知识。可是,开班3月以来,只吸引了10名学生前去上课。

  海归萌生办学念头

  今年26岁的杨晓娇高中毕业便赴澳洲本硕连读,专业是工商管理和酒店管理,可她骨子里是一个喜欢孩子、热爱教育的人。2006年回国后,她便尝试在新东方和韦博英语教学。随后,她进入重庆某五星级酒店从事行政工作一年。但杨晓娇仍然想当老师。恰好,她的初中同学在法国待了10年后回国,曾在当地一所小学教授数学。

  “我们萌生了创办一家社区培训机构的想法,将少儿科学与英语结合起来作为自己的培训卖点。”杨晓娇告诉记者,科学课程在重庆市场基本空缺,而这在国外十分受欢迎。

  他们特地邀请了另一位留学生前来授课,这位搭档曾在法国阿斯特公司从事多年的工程管理,擅长教授工程机械。

  凑了40多万元作为启动资金。2014年12月,他们选择在歇台子科园6路一个200多平米的店面上课。按照杨晓娇的想法,附近有个注重英语教学的森林小学,还有几个中高端社区。3至13岁的儿童都是潜在授课群体。

  家长说学费有点贵

  开始招生并不容易,方圆3公里范围内大小培训机构加起来有十几家,竞争激烈。有的价格便宜,有的是老牌机构。3位海归硕士,带着上千份传单跑遍了每个社区和学校门口。

  “家长的第一反应是太贵。周边社区的培训费均价在4800元左右,我们高了几百元。”杨晓娇说,他们调整了价格,将一学期的费用调整为4800元。

  然而,价格并不是唯一因素,家长们对一所新培训班也不是很放心。派传单结束后,他们决定开展一个月的免费公开课,让大家来了解。

  最后留下7个学生

  自制温度计、湿度计,建立自己的气象预报站。什么是气压?做一个压力计,通过气球的变化来学习……在杨晓娇每周两场的科学试验公开课里,几乎场场爆满。

  “那个月我们办了8场,来了近百名学生和家长。许多学生都吵着要上课,觉得做实验很好玩,可是最终报名的只有7名学生。”杨晓娇说,有的家长认为“太好玩”了,占用了孩子补习的时间。

  创业是艰苦的。7名学生要教,而他们的课程都集中在周末。这意味着,培训班周一至周五都处于闲置状态。每月1.5万元的运营成本,怎么算都是亏。“如果要撑起这家店,一年我至少需要招40名学生。可3个月下来,只有10名学生。”杨晓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