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2015杭州中考英语阅读理解增加1篇 总分增加到35分
2015-03-27
杭州日报

  与2014年比,2015年杭州市英语中考难度持平,有部分微调。最明显的是,阅读理解增加了1篇。这样,阅读理解题合计总分从30分增加到35分,约占总分的29%。而像完形填空、词语填空、单词拼写等六个题型,也绝非孤立地、单纯地考查学生对语言知识的识记,而是通过具体语境或语篇阅读,其实也在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综合看,中考英语对学生阅读能力的考查占55%以上,正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

  离今年中考只有不到3个月了,阅读水平还来得及提高吗?杭城英语名师、江干区初中英语教研员邵葵的回答是肯定的。她的这套关于答好阅读理解题的策略,肯定能帮考生提分。

  阅读理解考什么

  阅读文章题材广泛,体裁多样。其主要考查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包括以下几方面:1.对材料的筛选及信息的搜寻能力;2.对材料中词汇和修辞的理解能力;3.对材料的判断和推理能力;4.对材料的归纳和概括能力。

  因此,阅读理解所设的考题包括文章的具体信息、词汇理解、主题概括、段落理解和推理判断题,考查学生快速从文中获取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求学生在阅读中学会审读标题、辨析文章结构、梳理文章主线等能力。

  阅读理解怎样考

  1.事实细节题。此类题较简单,考查考生对事实或细节的理解,通常能在文章中提取。

  2.词汇修辞题。考查某一词汇、短语的意义或代词的指代等。

  3.判断推理题。此类题目要求学生要站在客观的角度,从文章本身出发,透过文字表层意义推断出隐含的意思。如:作者的思想倾向,文章的来源等。也可能是推断特定的细节,如:时间、年龄、金额等。

  4.归纳概括题。考查理解和归纳能力。要求学生理解整个语篇,考查对文章主旨和大意的归纳概括能力。

  近年,杭州市英语中考阅读题,很多都涉及以上考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