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八旬老人自学英语16年 6次参加自考最高得84分(图)
2015-04-22
齐鲁晚报
八旬老人自学英语16年 6次参加自考最高得84分

  今年80岁的退休教师鲍汝润,博兴县人,学习英语(课程)已有16个春秋。16年里,他用烂了五部英语字典,用坏了四台收音机,手写英文单词多达500万个,走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文测试的考场已经六次了,从41 分到84分,他不断地刷新自己的纪录。在114所学校作过演讲,“我想用自己的事例告诉孩子们,我一个老头都能学好英语,他们只要学就一定能学好。”鲍汝润说。

  零基础学英语

  被称作“博兴疯子”

  从博兴第三中学退休后,鲍汝润一直赋闲在家,1999年,64岁的鲍汝润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老而好学者益寿》的文章,里面提到:“音乐、书法、绘画、下棋、阅读和学习外语(课程)等都是很好的脑力操,尤其学习外语可以有效地防止衰老。”鲍汝润受到启发,建议朋友一起学习英语,鲍汝润的想法遭到了朋友的嘲笑,但是鲍汝润真的学了起来。

  英语零基础,一点点自学困难重重。鲍汝润从音标学起,绘制图画,标注好发音位置,用半年的时间,他将音标完全掌握。

  鲍汝润的家靠近铁道,他每天早上起来就去铁道边,边走路边学习英语,嘴里嘟嘟囔囔,施工的熟悉鲍汝润的工友说,“博兴疯子”又出来了,他在学英语。

  辅导孙子学英语

  孙子中考得满分

  六年时间过去了,2005年,鲍汝润来到滨州二中,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测试,进考场前,监考老师核对证件后才相信还有年纪这么大的考生。初次考试仅得了41分,但他没有灰心丧气,在下一年的考试中他得了69分,取得了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英语二)合格证书。

  鲍汝润学习英文,家里人分为两派,老伴坚决反对,至今也没有改变看法,在老伴的眼中,鲍汝润应该收拾收拾家、做做饭。对于鲍汝润学习英语,家里的小辈还是支持的。由于每天都有大把的时间学习英文,现在他能熟练运用各种英语语法,还能听懂广播电台的英语新闻、阅读英文报纸。鲍汝润经常辅导孙子,中考时,孙子的英语考了满分。“孩子真没给我丢脸。”鲍汝润骄傲地说。

  走进114所中小学

  送英语学习经验

  在鲍汝润家里,写单词的草稿纸堆得满满的,一张拼接起来的单词纸,打开十多米后还没完全展开,桌子上排满了英语书籍。一开始,鲍汝润学习英语是为了自己长寿,然而当考试得到69分后,他的想法改变了,此后他又连续考了几次,分数达到了84分。他想自己年纪这么大了,自学英语都能学好,孩子们只要想学,就没有办不成的事,他想走进校园,将自己的事例告诉孩子们,激励他们好好学习。

  为了把自己的学习体会传授给学生,鲍汝润确定了“行万里路,为百所学校送去《老者自学英语成才经验谈》”的目标。从2006年至今,他奔波于济南、淄博、滨州之间,行程达上千公里,已走进114所中小学校,向孩子们讲述他学习英语的经历。

  4月19日在滨州实验学校,他将参加第七次考试,目标是90分以上,为此他最近每天学习英语的时间达10个小时。“每天除了吃饭,剩下的时间就用来学习了。”鲍汝润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