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聚焦中国力量 分享中国故事 第二十一届(2020年度)“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耀世升级
  2019年11月3日,第二十一届(2020年度)“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以下简称“希望之星”)在京举行启动仪式。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外语活动,本届“希望之星”从主题、考评规则到评测方式都进行了全面升级。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中学生频道”携手承办方北京星路风采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希望之星全国组委会)共同发布了“星耀大世界,共筑中国心”的全新主题,介绍了全新升级的“专家团队”,公布了新的测评规划及标准。从本届大会开始,“希望之星”将从此前的“向国际学习”逐渐发展为“向世界分享中国故事”。未来,我们将迎来一个全新升级的、更能展现新一代中国青少年活力风采、更能展示中国力量的“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
  本届大会,为了配合新主题,希望之星全国组委会对大会的考评规则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本届大会将以教育部最新颁布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关于口语表达的能力目标为依据,加大即兴部分英语口语能力评测权重,并采用分离式评分机制,确保评选活动更具权威性、专业性、公平性。“希望之星”特邀学术顾问团-教育部教材审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中小学英语教材主编刘道义;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效明;中国教育学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于钢;河北省教育学会英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桑晓宁;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英语教材培训团专家张丹出席启动仪式,传播匠人精神,传承教育之重。与此同时,以英国培生教育集团学术专家、希望之星全国组委会测评委员会主席付珺;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专家、希望之星国际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晨、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希望之星国际教育研究院学术专家主席张敏为代表的新一届专家团队正式亮相,专家团队代表通过主题演讲分享了“希望之星”学术建设新方向,为第二十一届(2020年度)“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保驾护航。他们与中学生频道责任编辑张帆在内的众多合作方嘉宾和媒体一起,共同见证了本届大会的启动仪式。
  “希望之星”创办于2000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届。2020年“希望之星”迎来了它的21周岁生日。大会一直以其无可比拟的学术地位与媒体影响力著称,其规模与档次为国内同类活动之最。本届“希望之星”,在主题、考评规则、评测体系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学术性、科学性都得到了更大提升,品牌吸引力和社会影响力也更加强大。
  大会由“中学生频道”主办,北京星路风采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读伴儿图书馆作为战略合作品牌,中国教育电视台、优酷视频、爱奇艺视频作为媒体支持。借助中央核心媒体以及国内最主流的网络视频媒体的传播力,本届“希望之星”将展现范围更大、波及更深远的媒体和公众影响力。
  另外,本届“希望之星”将由希望之星国际教育研究院、华语教学出版社、美国Rosen分级阅读出版集团、北京市教育学会学科英语教育研究分会、《清华幼儿英语》教学研究中心、网易有道等国内外知名教育及学术机构提供学术支持,将有力保障大会的学术等级和专业素养。
  在启动仪式上,刘道义老师代表专家团队发表致辞,对“希望之星”进行了高度评价。刘道义老师表示:“‘希望之星’为教育,特别是外语教育做出了显著的贡献,而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在悉心策划更有创意的活动,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争取做更大的贡献。相信‘希望之星’未来的活动会越办越精彩!”
  希望之星国际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晨老师则针对“希望之星国际教育研究院”的主要任务进行了说明,研究将依托希望之星测评委员会构建的测评体系,提供“育人”导向的学术指导与科研支持,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核心素养,使学生从“学会”走向“会学”,从会“做事”走向会“做人”。李晨老师同时指出:“升级后的‘希望之星’将采用演讲、辩论和研学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能力进行评价,旨在以评带练,促进对学生语言能力、心理素质、思辨能力、舞台表现、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帮助孩子成为复合型、国际化人才。而希望之星国际教育研究院则秉承‘以研促学’的宗旨,汇集了演讲、辩论、研学、教学、师训等方面的业内顶尖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队,以教育部十三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思维品质培养研究》为依托,携手希望之星官方英文阅读平台‘读伴儿’,在大会期间,为广大学子提供免费的、公益的学习资源和培训服务,让更多孩子在参与希望之星的过程中得到全方位的提升。”
  英国培生教育集团学术专家、希望之星全国组委会测评委员会主席付珺老师在启动仪式上则对测评委员会职能做了新的阐述。付珺老师表示:“测评委员会本着以测促学,学以致用的原则,以未来复合型人才所需具备的综合素养为依据设计科学的测评体系,对学生的语言能力、交际能力、信息整合能力和逻辑思辨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为学生提供有效的学习规划和指导。”
  另据了解,2019年度第20届“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十强精英赛节目后期制作已经完成,首播将于11月3日晚19点在爱奇艺播出,后期会在中学生频道及其他平台播出。第二十一届“希望之星”的报名及筹备工作目前也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展开,预计本届大会年度盛典将在2020年6月举行。
  附件1:评测体系升级内容
  为了更好的对活动进行评测,第二十一届希望之星在测评环节将迎来以下六大升级。
  1.依据教育部最新颁布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关于口语表达的能力目标描述重新设计各组别任务类型和评判标准,使得测评任务整体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并与国家英语教育改革目标保持一致。
  2.所有参与测评的学员都将获得一份专业权威的英语能力测评报告,该分数报告与《量表》的能力等级描述对标。
  3.加大即兴部分测评任务的比例和权重,重点考察参评者在真实语境中的言语交际能力,而非在有准备的条件下的口语表现。
  4.所有测试题经过内测和公测后才能进入到正式题库,确保测评任务难度一致,对所有参评者公平公正。
  5.测评各环节采用分离式评分机制,即在每个评测环节中每位评委只对参评者表现的某些特定方面进行百分制评分,最终由算分系统通过加权算法得出最终总分,使得评分更加精准可靠。
  6.高中组与大学组合并,引入导师制,让学生有机会提前与行业和学界的领袖零距离学习;在该组别引入商业案例分析和任务型学术研究两种全新的团队合作任务类型,全面提升参评选手的研学能力和职场综合素养。
  附件2:关于希望之星
  “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以下简称:希望之星),以培养兴趣、增强信心、展示风采、树立榜样为目的,旨在为全国英语爱好者搭建一个激励英语学习、培养思辨能力、展现综合风采的舞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树立中国形象,传承中华文明,深化文化自信,巩固爱国意识,让世界聆听中国力量,为中西文化架起一座促进文化沟通、增强国际交流的桥梁。
  自200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距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届,2020年“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迎来了它的21周年。大会一直以其无可比拟的学术地位与媒体影响力著称,被视为国内同类活动中档次和规模最高的。现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外语活动,为各年龄段的英语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实现英语梦想、展望美好未来的舞台。
  附件3:关于大会主题
  “星耀大世界,共筑中国心”
  Tell the Chinese Story to the World.
  第二十一届(2020年度)“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即将展开,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星耀大世界,共筑中国心”,从此前的“向国际学习”逐渐发展为“向世界分享中国故事”,“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旨在让世界发现新一代中国青少年的活力风采、了解中国新生代的“国潮”思想、聚焦日渐崛起的中国力量、认识更好的中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