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袁翔:工业设计教学的转型挑战与湖南大学的改革实践
  2020年11月19日-22日,首届“长三角”设计教育论坛在江苏太仓举行,论坛以“创新·融合·未来”为主题,由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太仓市人民政府、中国教育在线共同发起举办,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管理委员会、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国际设计研究中心承办。
  来自现场及远程连线的千余位顶级设计师、知名专家、学者及教育工作者相聚于此,围绕多学科、广领域、跨文化趋势下设计教育以及设计实践中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开展交流和研讨,共议设计专业教育的协同发展和创新育人。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袁翔,做了题为“工业设计教学的转型挑战与湖南大学的改革实践”的主题报告。他提到,在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下,工业设计的新工科建设该怎么做,以及怎样去响应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双循环、四个面向等一些国家战略,为了探索这个路径,学院申报了两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一个是教育部的,一个是湖南省的,同时学院明确了一个思路,这个思路分为三个点,第一个是以文化为体,以科技为用;第二个是数字平台与设计生态建设;第三个是差异化与跨领域的双一流建设。
  结合新目标,把三个模块也升级到了六个模块,包括智能装备、智能出航、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智慧健康、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数字文化创新,学院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了全新的培养方案,这个培养方案改动力度非常大,一是调整了传统艺术基础课的课程,加大了新工科的课程比重,大约占专业课的近三分之一。二是要求所有的必修课必须由两名以上的老师同时开课,由学生自由选择进入哪个课堂,这样可以给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三是一次性新引进了8名计算机、电气等工科背景的教授,要求设计背景的老师跟工科背景的老师结对授课,结对授课就是同一门课同一个课堂,这两个老师都要在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