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2023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

2023年12月9日,第十五届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暨2023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力资本度量项目负责人、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李海峥教授和Jorgenson-Fraumeni收入计算法创始人Barbara M.Fraumeni教授共同发布了中英文版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3》,公布了我国最新人力资本指数估算结果。

【图为李海峥教授发布报告现场】

中国人力资本指数项目是由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全职教师、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及行政人员共同参与,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央财经大学专项资金连续支持的国家级重点项目。该项目旨在建立中国第一套科学、系统的人力资本指数,定量描述中国人力资本的分布及发展动态,为更深入地研究人力资本及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提供综合度量指标。在实践上为政府的相关重大经济社会决策提供定量依据,同时为中国人力资本的度量方法和指标成为国际人力资本指标体系的一部分,人力资本作为国民账户的一部分纳入到我国国民财富的衡量体系提供前期工作。

【图为会议现场】

项目成果《中国人力资本报告》系列采用基于传统教育程度的度量方法和基于国际通用的终身收入的Jorgenson-Fraumeni(J-F)收入计算法,同时每年都引入国家统计局、高校和社会调查部门等公布的最新数据,对人力资本进行度量,并提供最新的、更准确的人力资本估算结果。《中国人力资本报告》自2009年首次发布以来,已经连续发布十五年,受到了国际和国内学术界、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部分内容已被收录在世界银行的官方研究报告和著名的国际和国内期刊中。

【图为《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3》】

本次会议由本校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刘智强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及高丽大学Jong-Wha Lee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致欢迎词,为第十五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及人力资本项目的发展送上了诚挚的祝福。

会上发布了2023年中国人力资本报告。Fraumeni教授介绍了人力资本项目团队及项目取得的成果和影响力,并展示了该项目所采用的的人力资本度量方法。李海峥教授介绍了2023人力资本项目的更新和改进,报告了本年度的项目结果,并展望了人力资本项目未来的发展规划。随后,高丽大学Jong-Wha Lee教授和佐治亚理工学院Patrick McCarthy教授对报告进行点评。二位教授充分肯定了2023人力资本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并对人力资本的发展表达期望。最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主编Lance Lochner教授作了主旨演讲。此外,本次会议共收到海内外学者近百篇论文的投稿,有50篇与人力资本研究相关论文被会议接收并在18个平行分会进行研讨。

【从左至右依次为李海峥教授、Patrick McCarthy教授、Jong-Wha Lee教授】

(编辑: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秦琦涵国晓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