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HSYLC 2023 京沪杭三地盛大闭幕:重塑认知,跃入无限

近日,华夏基金·2023哈佛青年夏令营(Harvard College AUSCR Summit for Young Leaders in China,简称HSYLC)盛大闭幕。来自天南地北的优秀高中生们和哈佛大学等顶尖学府的青年学者们相聚于上海、北京和杭州,共同经历了一场跨文化、跨语言、跨学科的探索之旅。

作为极具影响力的青年国际学术交流项目,HSYLC从2006年起,累计带领1500位哈佛各个学科的杰出青年学者和师生完成他们人生第一次中国访问交流之旅,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促进中外青年间的人文交流,向世界顶尖院校学者全方位、多维度展现中国青年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风采。

时隔三年首次回归线下,HSYLC 2023的主题是“Leap Into Beyond”(跃入无限),旨在让世界各地优秀有趣的青春灵魂与顶尖学府多元的最强大脑和各行各业尖端的逸群之才一起碰撞,摆脱自己身上的固有标签,在哈峰探索不设限的未来可能性,共同打造一场打破区域壁垒和年龄限制的中外年轻学者间高水平的学术和文化盛宴。

今年的哈峰参与者,从遍布全球28+国家和地区、国内超过200个城市的海内外高中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最终汇聚在HSYLC的大舞台各展风采。

这些闪耀新星们赋予了“优秀”多元的定义。他们在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奖学金、奖项都不在话下;他们还身体力行地展示了这届青年人的勇气、共情和担当,各类公益活动中总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而对于这样一群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来说,他们在HSYLC遇到的是一群拥有更大智慧、更深阅历,带他们去领略更广阔世界的青年学者们。他们来自13个国家,从哈佛大学和遍布世界的10余所全球顶尖名校齐聚哈峰线下校园。从人工智能到商业金融,从数据工程到各国艺术,从心理健康到自然科学……在超过100门包罗万象的多元Seminar上,青年学者们和HSYLCers开启了知识和思维的碰撞。

在《From Script to Stage:Introduction to Basic Playwriting》中,同学们跟随Seminar Leader(以下简称SL)探索一出好戏的诞生过程;在《Improvisation and Choreography:When Movement Becomes Art》上,SL带领同学们通过专注与速度、空间和力量,发现舞蹈的乐趣,学习如何保持身心健康;在《Capturing the Light:An Introduction to Photography》上,同学们在SL的指导下,从拍摄原理到构图技巧等方面入手,探索摄影的世界;在《Healthcare and Economics in the 21st Century》上,SL向同学们介绍了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并探讨了其中潜在的职业道路......

对于HSYLCer们在Seminar的表现,SL们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上海场的Nikita表示:“同学们在研讨会上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期,虽然剧本创作对同学们的英语知识储备提出了不小的挑战,大家也能勇敢地站出来,与其他人交流自己的想法。”杭州场的Chukwudi则对HSYLCers的学习投入程度印象深刻:“大家对于研讨会上的内容都很感兴趣,会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参与讨论,我们也很乐于尽自己所能给到同学们想要的支持。”北京场的Aaron表示:“同学们不同的多元文化背景以及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让我感到惊讶,即使是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他们都愿意选择尝试去探索语言学的奥义,我为他们骄傲……”

与哈佛青年学者面对面的交流,也让HSYLCer们感觉收获颇丰。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的龚同学选择了《How Can You Effectively Manage Your Stress?》、《Changing the World One Business At a Time:Introduction to Entrepreneurship》和《材料智能制造:欢迎来到3D打印王国》三门研讨会,通过在会上和SL以及同学们进行讨论研究,龚同学表示自己对3D打印之类的前沿技术、缓解压力的科学方法都有了更多了解。“我也会在Office Hour上主动去找其他老师交流,不光是学术内容,他们在学习方法、专业选择等方面也给我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作为聚集多元优秀青年的盛会,HSYLC每年都会吸引众多世界名校招生官的目光。今年,我们格外荣幸地邀请到杜克大学、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招生官齐聚线下哈峰,联合跨时差线上接入的更多世界名校招生官们一起,分享各个大学的科研创新特色、校园文化和招生理念。在座谈会上,招生官们还针对教育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思考,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除了来自名校的青年学者和招生官,今年哈峰更邀请了各行各业的学术大牛、跨界精英、创业先锋等大师,现身上海、北京和杭州三个会场,与同学们开启零距离对话。

在“寻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答案”讲座上,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教授和Patagonia中国大陆区负责人曾维刚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一同探讨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气候变化、环境问题、生物多样性等热点话题;在“作为一种特殊语言的体育竞技:冠军不只是一块金牌”讲座上,2000年悉尼奥运会气手枪冠军陶璐娜女士,和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女士展开了关于体育竞技、奥运精神的对谈,鼓励同学们积极面对挫折和挑战;

在“美不胜收三星堆”讲座上,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曾主持三星堆发掘的高大伦教授通过比较分析世界各地文明以及蜀商青铜艺术,向同学们展现了三星堆文明的独特之处;在“历史中的大与小”讲座上,中国当代作家马伯庸老师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述很多真是的历史细节,启发同学们多从自己的生活观察和经验看待历史,感受旧日与当下的共鸣;在“生成AI将带来何种变革”的讲座上,Stability AI技术产品总监郑屹州先生讲述了Stability AI将模型源代码开源的原因和作用,以及开源对AI技术未来发展可能会带来的影响;在“中国电影的走出去与引进来,从一个好故事开始”讲座上,华纳兄弟娱乐公司中国区总裁赵方女士为同学们揭开了“好故事”的筛选秘籍以及中美合拍片背后的策略与思考......

每一场大师课都带领同学们了解一个崭新的未知领域,使其近距离接触各行业领军人物/大IP背后的秘密故事,这是对于一个行业引领者的自我塑造历程的了解,更是增加对于自我与世界新思考的过程。

学术生活之外,为期9天的现实版霍格沃滋学院生活也让同学们十分上头:充满神秘的分院仪式让同学们通过关键词寻找到自己归属的学院、跃动青春的校园舞会点燃了夜晚的沉寂、每一次House Bonding都是House Leader与同学们的深入交流、在Olympics学院杯上为自己的学院出征拿下拔河赛的胜利、在Trashion Show上用可回收垃圾为SL打造一件走秀礼服同时实现美丽与环保……更有挑战不可能的Mission 300,让全场四五百人同时在一小时内使用5760张彩色方格纸在体育馆中拼出硕大的HSYLC logo,汗水与泪水凝结在一起,组成了关于HSYLC 2023的共同记忆。

在过去的18年里,HSYLC从稚嫩的孩童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成人之礼。十八年来数万名HSYLCer从这里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从籍籍无名的懵懂少年一步步成长,成为了有责任担当的社会各界的中流砥柱,活跃在海内外顶尖院校科研突破的一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企业和机构引领商业和社会公益的创新。散落在五湖四海的他们,常常告诉我们,他们心中长久惦念着那年在HSYLC的仲夏夜,无论走到哪里,在HSYLC收获的友谊、勇气和广阔的视野依然是他们前行的能量。

今年夏天,时隔三年重新回归线下的哈峰显得尤为珍贵,许多从未见面却一见如故的脸庞让人感到真实而亲切。我们深深相信,来到三个会场的优秀学子们,每个人内心都藏着了不起的潜力。事实上,通过充分利用HSYLC给予的机会、资源和环境,HSYLCers在学术挑战和活动盛事中挖掘出了属于自己的热情,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关于未来的种子。

现今的时代发展让一切都瞬息万变,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而与变化相辅相成的,是其中产生的机遇与挑战,每个人都可能塑造出全新而未知的无限可能。正如哈佛肯尼迪学院校友、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女士在开幕式发言中所说的:“在当下碎片化的信息漩涡中,我们要通过包容的心态,接受世界的多元性,独立思考,用多个视角理性地看待问题,在洪流中找到航向并掌舵向前;在为期9天的哈峰生活中,同学们要多思考多尝试,从热爱和擅长中,发现更广阔的世界,把哈峰作为起航向未来的第一站,跃入无限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